A little romance

标签: 浪漫   电影  
2009-01-20 21:38 阅读(?)评论(0)

导演: 乔治 罗伊 希尔 (George Roy Hill)
编剧: 阿伦 伯恩斯 (Allan Burns) / Claude Klotz / 乔治 罗伊 希尔 (George Roy Hill)
主演: Diane Lane / Laurence Olivier

上映年度: 1979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 美国
又名: 小小罗曼史 / 小浪漫曲

    青春爱情电影,我很少去看,即使看过也很少去用文字留念,因为那段时光已经过去遥不可及,观影后的体会也对现在和未来的心情无益,运气好的话可以勾起一点回忆,运气不好的话只剩下一声叹息。原来,每个值得追忆的青春故事,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情定日落桥》,原名《A little romance》。尽管是79年的老片,我仍被美不胜收的片名吸引,决定时光倒流三十年,细嗅这两个小朋友当天栽下的蔷薇芬芳。
   他们健健康康,他们青春年少,他们面庞清秀,他们在初遇的瞬间就彼此倾慕,他们是多么幸福的小朋友。
  女孩带着早慧的忧郁,男孩迷惑着浩瀚宇宙间爱情会出现在身边的概率究竟有多少。两个聪明的孩子望着彼此,敏感的眼神没有躲闪,突然,她情不自禁地抱住他,轻轻吻了一下。你不知道你是小小的太阳,我有多么喜欢你。
   这是他们的十三岁,青春如此纯净明媚,没有半点残酷,令人无比羡慕。我的十三岁只敢在电影院里和心仪的男孩偷偷把手搭在一起,心照不宣缄默无语,直到那句喜欢你终于经不起等待,只能留在日后听别人说和对别人说。他们的十三岁没有这般遗憾,第一次怦然心动岂能草草错过,我不但要让你知道我喜欢你,感激你带我摆脱孤寂,我还要找到一个办法让这爱永恒。于是他们幸运地遇见了那个善良的老爷爷,告诉他们一个传说,在钟声响起的黄昏时分,在叹息桥下亲吻的两个情人可以永世相爱,永不分开。你无须理性地分析这个老爷爷准时出现的可能性,美丽传奇的真实性,二人去威尼斯实现愿望的可行性,如果爱情原本就没有道理,那么为了爱情而做出的一切努力和遐想也都不必遵循定律和守则,现在我只想爱你,我要和你一起做许多许多浪漫的事,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在日落叹息桥下拥吻。
   青春是孕育爱情的最佳时间,没有沉重灰暗的过去需要逃避和忘记,没有现实的未来压得人喘不过气。不用多想,不必担心,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世界,人们变得友善,人间分外安全,我们的爱情总会得到祝福,你愿为我追寻梦想不辞辛苦。你的眼神执着坚定说着你爱我永远不变,你伸出手我就毫不犹豫跟随你去海角天边。没有忐忑和怀疑,我们是彼此的唯一,让历经岁月沧桑的人们嘲笑我们的美梦,我们仍然相信海誓山盟。
   为了让叹息桥下的拥吻弥足珍贵,故事略微安排了一点曲折跌宕。然而对我来说,一些幽默情节的加入,其作用无非是,让我面带微笑地等待,最后必然落泪的时刻。孩子们终于赶在钟声响起的时候将小船划到叹息桥下,古桥肃穆庄严,想必已经见证过许过情人在此的幸福一幕。谁也不去考证准时在桥下亲吻的情人最后有多少铸就了传奇厮守终生,能够克服万难前来此处朝圣的情人已经将爱情的浪漫和伟大深刻诠释。好了,我们在船里坐好,深呼一口气,凝望对方,再次确信彼此就是想要永远相爱的那个伴侣,心里默数,1,2,3,紧抱,亲吻,此刻水波荡漾,夕阳斜照,钟声悠远。此刻我保持微笑,蓄满眼泪,是幸福的眼泪,没有悲伤。
   心智成熟的人们会说,形式总是浮夸,大爱无言,深情宁静,心里的万千起伏不是非要一场盛大的桥下拥吻仪式才能证明。我不否认,可是上天赋予了我们激越的青春,理当该将激越青春里的激越的爱情涂抹上激越的颜色。唯此,生命才能在各个阶段丰富多彩,不会在老去的暮色里徒留感慨。
   故事的结尾,毫无悬念地让女孩离开法国,与深爱的男孩道别再见。这是将美丽的拥吻定格的唯一方式,否则,“我们就和其他人一样了,我不喜欢我们和其他人一样,我喜欢我们是与众不同的”。男孩笑着说,尽管在女孩转身的时刻,他也泪流满面。日后他们要各自面对人生,也许今天的相爱只是未来所有感情的序幕,也许是唯一,也许会永恒,但是无论将来是否会重逢,至少此刻他们深深相爱,至少他们怀抱着那天黄昏叹息桥下许下的温暖承诺,我们属于彼此,一生一世。日后的疾风苦雨,尽管肆虐得更猛烈一些吧,有爱的人心里都有一盏小小的太阳,不怕黑冷,不会迷途。
   花一样的年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拥吻在日落叹息桥下。而今花开花已落,叹息桥下每天依然游人如织,情人遍地,却不会有我的身影。想来那首歌终究没有唱错,和一个人一起慢慢变老,是已经变得有点儿老的人们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了。

  最后修改于 2009-01-20 22: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